空口说白头

禁止自印定制,禁止商用。那个少年未曾离去的时光,是他所能够想到的、有关幸福的定义

1.【矛盾的价值观】:

夏尔身上的自我/毁灭倾向和矛盾价值观应该是最戳我的点了,应该说是他矛盾的价值观一力促成了自我毁灭倾向。

什么是矛盾价值观呢?简单点说,他有两套处事原则(在【3】中有解释,且总是摇摆不定,挣扎于温情和无情。

所以表现出来的,就是面对无奈的选择时手起刀落,事后又自我厌弃、自黑自嘲。说真的就因为这一点,我一直觉得他灵魂最核心的部分带有某种批判性的神性,以下我们具体展开。

《黑执事》这部作品本身,也在表达某种献/祭意味的神性。

虽然作者傲娇地用那些调侃的黑色幽默作外衣来博人眼球,对社会阴暗面、丑恶的人性、混乱又繁华的时代只是客观地呈现,而不作过多主观评价,有时候还以恶魔视角坏心眼地讽刺一下。

但是其精神内核却纯白,是一种俯视着人类文明、人性的悲哀的探讨,带有日本文化里特有的物哀意味。

那些看似漠不关己的乐景衬哀情,恰恰更衬其悲,实在太赞了。很明显,作者对某种极端夸张、戏剧性的、向死而生的凄美,有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。

 

例如:

剿灭马戏团后,夏尔来到早已荒废的孤儿院,发现原来马戏团的人们背弃了道德换来的毕生梦想其实早已破碎,他们却一直那么努力昂扬地生活在谎言里,甚至满怀希望地仍然为之奋斗。他大笑,神经质般笑出眼泪浑身抽搐;

伊丽莎白双手持剑站在血泊中,纯洁淑女的外壳早已剥落,却默念着“砂糖香料诗歌花朵这些女孩子本应享受的事物,做个幸福的傻瓜吧……”这种天方夜谭一样、根本不可能在她身上实现的美梦;

阿格尼在阴谋和死亡的笼罩下毫无招架,身上千疮百孔,脸上却是充满了欣慰和希冀的笑容,那个氛围塑造得太高级了,像神圣的太阳一样温暖人心,哪里是要死的人啊……

 

……(一时想不到那么多,欢迎补充)几乎每一篇章最震撼到我的,都是这种强烈对比下的无奈与悲凉,这才是淋漓尽致的黑童话吧。

我不知道这一部分是不是枢梁最得意的地方,单看画功分镜,情节把控,矛盾冲突,人物塑造,都已经很优秀,但是最出彩的,还是这个看不见抓不着的最“虚”的美感

——作者甘愿做一个殓尸人,不去哀悼或是去批判,仅仅是旁观,默默为死亡献上镇魂歌,为不幸装点花环。在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暗黑向作品里,把这种情怀做到极致的只有黑执事,没有任何一部在这一点上可以超过它(原谅一个感性不讲理的画手就爱在意那些虚无缥缈的玩意)。

 

那种日不落帝国盛极而衰的末世感,华美悲哀至极,却又有新生的事物不断涌入,令人看不清究竟是希望还是灾难。显然,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最迷人的部分,作者虽未点明,却有意在一个小男孩身上影射。夏尔本身的气质,就一如那个时代,像狄更斯所说:

“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,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; 

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,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; 

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,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; 

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,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; 

这是希望之春,这是失望之冬; 

人们面前应有尽有,人们面前一无所有; 

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,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。”

这一段本用来描述一个时代,用来形容夏尔的灵魂却意外合适——罪恶里开出的摇摇欲坠的花朵,艰难地在夹/缝里求存,不择手段地背弃了道德,也不奢望光明,却又追求“复仇”这种本身就关乎真相、道理、公平的东西。

——明明深陷黑暗却又对一个纯白的答案上下求索,不觉得他的取与舍之间很矛盾吗?

这种混沌的意象,正是能够激发出人性之中更深层次的东西,虽然漫画看到142还尚难明确,但我坚信枢梁只要愿意思考,敢于突破,那么夏尔这个角色日后能带给我的惊喜想一想都简直太炸裂了。

(说到这,也怪不得恶魔动不动就打腹稿为少爷即兴作诗,心底偷唱咏叹调啥的,换我我保证有无过之而不及。φ(>ω<*)

【2】

回到目录 对Ciel.Phantomhive的个人解读

评论(7)

热度(11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